遇到業務比自己好的同事,該如何對待

被指導工作心裡產生嫉妒

遇到業務比自己好的同事,該如何對待

湖北省 還報

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晴轉陰

還有兩天幼兒園就要正式開學了,為了給孩子們營造一個新學期的氛圍,今天我們各班幼師像往年一樣,都提前到班裡佈置教室。
我和小秦老師正商量著教室牆面該如何設計,這時園長和教務處主任走進來,身後還跟著一個陌生人。園長介紹說:「這是市實驗幼兒園的李老師,到我們這兒送教下鄉了,這兩個月就在你們班指導工作。李老師是市級名師,教學經驗豐富,你們可要珍惜這個好機會,好好學習。」我聽後很高興,這真是個難得的機會,我可得好好學習。
接著園長又指著我向李老師介紹說:「這是林老師,是我們幼兒園的優秀教師,年輕有思想,對工作認真負責,你剛來有什麼需要就跟她說。」聽到園長在李老師面前重點介紹我,還誇獎我,我心裡有些高興,臉上不禁露出了自信的微笑。
安排妥當後,我們就開始工作了。言談間,李老師問起我們工作上的細節流程,我就把所做工作和收穫一一細談,原以為她會給予肯定和認可,誰知她提出了一些不足的地方,並跟我們分享了她的經驗。聽後,我感覺自己簡直是班門弄斧,一下子沒話了,臉上的笑容也有些尷尬,心想:不知道李老師會怎麼看我,會不會覺得我這個優秀教師怎麼就這麼低的水平?以後我還是儘量少說話,被她看出我半斤八兩就更沒面子了。

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陰轉小雨

明天孩子們就要開學了,可教室還有三處沒有裝飾,為了提高效率,李老師提議我們分開行動。我心想:環境創設是我最拿手的,之前在全園比賽中還得過第一名呢!今天可得好好表現,就算比不上李老師,也得讓她看看我的實力,這樣起碼能把昨天失去的面子挽回一點。想到這兒,我爽快地答應了。
確定了整體風格後,我們就分頭行動了。一番精心設計之後,我開始有條不紊地工作了。我揮動著手中的剪刀,五顏六色的即時貼、皺紋紙、卡紙轉眼間變成一個個活靈活現的小動物、栩栩如生的各樣花草植物,搭配在一起,賞心悅目。我興致勃勃地將自己的「戰利品」粘貼上牆。
工作完成後,我到另外的教室一看,才知道李老師早就做完了,正幫小秦老師一起往牆上粘貼。我一眼望到李老師設計的牆面風格,簡潔卻不簡單,創意十足,有足夠的空間留給孩子們自由發揮,很符合現時幼兒教育的需要。與她的相比,我做的就顯得差了許多。頓時,神氣十足的我一下變成了霜打的茄子——蔫了!
小秦老師看過我和李老師設計的牆面,不住地說:「看到你們的作品,我真是自愧不如,我設計的風格老舊不說,做得還慢,今天多虧李老師幫忙,要不還得加班。」
聽了小秦老師誇獎的話,我一點都高興不起來。原以為李老師會跟我們提些意見什麼的,誰知她表情淡淡地說:「明天小朋友第一天入園,我們還要安撫幼兒們的情緒,今天也累了,大家都早點回家休息吧。」
走在回家的路上,小秦老師羨慕地說:「林老師,我覺得你已經夠厲害了,可沒想到『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』,李老師設計的牆面風格更是獨具特色,真不愧是市級骨幹教師。」聽了小秦老師的話,我心裡很不是滋味,心想:你這是誇我還是損我呢?唉!李老師今天看完我的作品怎麼不說話呢?是不是覺得我很差勁?沒想到就連我的強項也不入她的眼,今天可真是丟臉,這下我有幾把刷子真是讓她一目了然了,就連小秦老師都知道我是啥水平了。
和小秦老師分開後,我一個人獨自走在路上。不一會兒,天下起了毛毛雨,我的心情也如這天氣一般——潮濕鬱悶!

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陰

三八婦女節就要到了,我打算在班上開展一節《我愛我的媽媽》主題班會活動。我去年提出的這份教案,在整個幼兒園共享了,園長、老師都說有新意。今年為了更有創意,我又花了一番心思,在原有基礎上重新設計了新穎的環節。今天上午,我把寫好的教案給李老師看,李老師卻說這節主題活動的立意不夠新穎,並提出了她的看法。聽了李老師的建議,我的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:我設計的教案有這麼差勁兒嗎?李老師提到的這個立意我怎麼就沒有想到呢?唉,我這麼努力怎麼還是做不好呢?要是李老師在園長面前說我,園長會怎麼看我呢?我這臉往哪兒放呢?我突然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想到這兒我修改教案的勁兒都沒了。最後好不容易修好了,我也不想再給李老師看了。
回到家,我感到有些煩躁,也很痛苦。晚禱時,我把自己的情形跟神禱告:「神啊,今天我設計的教案又被李老師否了,我的心情很不好。自從李老師來後,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沒能得到她的認可,我就越來越覺得自己很差勁,上班也沒有以往的那股勁兒了。活在這樣的情形中我覺得很痛苦,以往我挺熱愛我的工作,現在怎麼成這樣了呢?神啊,我不知道你擺設李老師與我一起工作,你的心意是什麼,願你開啟我。」

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霧轉晴

今天早上靈修時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多數人都會耍小聰明,他把自己的利益、臉面,自己在人心目當中的位置或者分量都看得特別特別重,他唯一寶愛的東西就是這些,把這些東西抓得死死的,當成自己的命,至於神怎麼看、怎麼對待那是其次,先不管,先考慮自己在這個人群當中是不是老大、是不是能佔據被人高看的位置、是不是說話有分量,先把這個位置佔好了。……自己的臉面、尊嚴這是最後的陣地,一定得堅守住,哪怕沒了人格,沒了神的許可、神的悅納,但是在人中間要爭取的臉面、地位、人的高看絕對不能丟,這就是撒但的性情。」「他不想做普通的人,不想做正常的人,不想做凡人,而想做超人,甚至想做一個有特殊功能的人,做有異能的人,這就太麻煩了!凡是正常人性的弱點、缺點、無知、愚昧或者是不明白的,他都包著裹著不讓別人看見,一個勁兒地偽裝。
神的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我的問題所在,原來這段時間我過得壓抑不得釋放,就是因為我把臉面看得太重,總是憑著「人活臉,樹活皮」的撒但思想觀點活著,做什麼事總想讓人說個好,總覺得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和高看,這樣活得才有尊嚴。一旦我的缺少、弱點暴露出來,被人小瞧,臉面受損,我就痛苦不堪。想想我為了贏得李老師的高看,在她面前大講我的工作經驗,可當李老師挑出我工作中的問題時,我就擔心她會小瞧我,更擔心她在園長面前說我不好,我整天為臉面患得患失,活得非常痛苦。甚至當我總是被李老師「挑刺」時,我就感覺顏面掃地,甚至上班都沒勁了。因我處處維護自己的臉面,讓人高看,不願做一個普通正常的人,當看到我工作中有問題,得不到認可時,就總想挽回自己的面子,可我越這樣做,越不能正確對待自己的缺少,活得越虛偽、痛苦,以至於我感到身心疲憊、壓抑,不得釋放。這全是我追求讓人高看、維護自己的臉面所帶來的苦果呀!我又想到自己本來就是一個受造之物,是一個普通的人,不可能什麼都會,有不明白的地方很正常,可我總要維護自己的臉面,就想得到別人的肯定、贊成,這不是受撒但性情愚弄嗎?
我找到了自己活得壓抑苦悶的根源後,就向神獻上禱告,感謝神的帶領,讓我對自己的錯謬觀點有了一點認識。同時,我又向神禱告尋求解決自己情形的路途。
基督徒讀神的話反省自己
接下來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涉及到自己臉面、虛榮的事自己得承認,『這個事我不會,那事我不行,這個事我不知道,那事我不懂』,不會的事一定不要裝,這就是誠實的態度。有時候因為這些事人瞧不起你,說你傻,你怎麼辦哪?你就得甘願做一個傻子,『我就是傻子,在神面前我就是一文錢不值,我什麼也不是,我不知道但是我不裝。』你就得放下那些虛榮臉面,你能放下你就能做誠實人,你就不怕別人譏笑、瞧不起,你就不會與別人爭論,爭高低上下,你能放下你就能勝過這些。」神的話指給我實行的路途,也讓我心裡亮堂了。是啊,我應該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缺少與不足,不偽裝不做作,承認自己什麼也不是,做一個單純敞開的人。哪怕別人笑我傻,我也承認,坦然地面對真實的自己,這樣不就輕鬆釋放了嗎?我想到神擺設一個比我各方面都強的人在我身邊,正是對我的補足,這是神的愛呀!我完全明白了神的良苦用心,感覺神所作的太好了!於是,我再次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,同時也立下心志,再臨到這樣的事情,背叛自己的臉面,做一個誠實人。
此時,我的心豁然開朗,終於鬆了口氣,心情一陣輕鬆。

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晴

這段時間我扭轉了自己的錯誤觀點,不再為臉面受熬了,心情好多了,工作一切正常,李老師有時提點我,我也能接受了。前幾天,接到園長的通知說,下個月市裡要舉辦區域活動論文比賽,讓各教師都做好準備,踴躍參賽。我想到自己這些年在組織班級活動上也積累了一些經驗,如果能寫成論文,與同行共享,不失為一件快事。
於是,我利用課餘時間查找相關資料,花了幾天的功夫,今天終於把論文完成了。當我準備把論文給李老師看的時候,心裡不禁一陣緊張,像揣著幾隻小兔子一樣:要是又出現問題,她會怎麼看我呢?正侷促不安時,我意識到自己是怕出錯、怕丟醜,這種情形還是受「人活臉,樹活皮」的錯謬觀點支配,才放不下自己的臉面。於是,我趕緊在心裡呼求神,求神加給我力量能按著神的話實行。我調整好心態後,從容地把論文拿給李老師看。
李老師看後,給我指出後面的結尾部分缺少總結,不能引起讀者的反思。聽後,我認識到這個問題是我忽視了,很坦然地接受了。
我開始靜下心來揣摩該如何寫,才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。可是我想來想去,還是寫不好,我心想:要不再問問李老師,讓她給點思路?但又有些猶豫:李老師都已經點出問題了,是我悟性不行寫不出來。這要再問,她會不會說我很笨呢?我意識到自己的情形又不對了,就趕緊在心裡默默禱告神。這時,我想到神的話說:「不管素質差、素質好,能接受事實,接受正面事物,接受別人的意見,這都是學本領、充實自己的好的方式,好的進入的路,這麼做不會低人一等的。」從神的話中我知道了接受事實、接受別人的意見是充實自己的最好方式,能接受正面事物才能不斷地長進,這樣做不會被人小看。於是,我有了實行真理的勇氣,便卸下偽裝,跟李老師說了自己的難處,李老師耐心地給我講解了她的見解和思路。
聽完李老師的話,我心裡一下子亮堂了,找到了問題的癥結,知道該怎樣寫了。更讓我感到驚喜的是,當我理解了李老師的意思後,我突然對自己平時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也認識到了,真是感謝神的帶領。

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晴

今天李老師接到他們單位的電話,因市裡工作需要,她得提前回去了。得知這個消息,我心裡有一絲不捨。
回想和李老師在一起工作的一個多月,自己收穫頗豐:不僅讓我在業務水平上有了提升,更重要的是,我認識到自己憑著「人活臉,樹活皮」的錯謬觀點活著,給自己帶來了許多的難堪和痛苦。藉著尋求真理,在神的話中我放下了自己不對的觀點,不再被撒但敗壞性情捆綁、轄制,心裡自由釋放了。正如神的話說:「你越放越輕鬆,越放越輕鬆,你這個人就變得自由釋放了。到有一天你變得自由釋放的時候,你就會覺得你丟掉的那些東西是纏累,而你真正得著的東西是至寶,是最有價值的東西,是最值得你寶愛的東西。你覺得你喜歡的物質享受、名利、地位、錢財、人的高看或者臉面那些東西不值錢了,那些東西把你害苦了,再給你你也不要了,你不需要!
我真實感受到追求臉面,讓人高看,給人帶來的都是痛苦,只有追求真理,憑神的話活著才會自由釋放。當我不再注重臉面讓人高看時,心靈裡真實地體嘗到平安、快樂。今後,我要換一種活法,繼續經歷、實行神的話,早日活出真正人的樣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基督徒的經歷見證《神的保守》

基督徒 的經歷見證《神的保守》 《神的保守》主人公因具備一些素質,盡本分有些果效,便開始欣賞自己,越來越狂妄自大、目中無人,做事憑己意,給教會工作帶來了打岔攪擾。經歷了兩次刻骨銘心的修理對付,在神話語的揭示、審判中,她對自己的狂妄本性有了一些認識,體嘗到...